Friday, March 20, 2009

清理门户说

@萧安


读武侠小说,掌门人只要厉声说要清理门户,接下来的情节免不了来一场腥风血雨。清理门户的原因,几乎都是因为师门不幸,出了叛徒。江湖中人义字当头,岂能容得下背叛师门之流。由此可见,一句“清理门户”有多重?那可是要出人命的。

近来,令许多留意政治的朋友感到费解的是,砂拉越人民联合党党魁陈康南医生一再公开表明要对党内进行“清理门户”,要对付那些触犯党纪者,却又不愿透露哪一些人将被对付。一党之魁公开说要“清理门户”,这在政坛上极为少见,因为这么一说,等于将家丑外扬,实在令党内各级领导颜面无光。

人联党的内部问题在上届州选之后表面化,而同年年尾由青年团所提出的特大所引发的党争,更让该党内部的派系浮上台面,闹得满城风雨。随后而来的,就是至今仍悬而未决的都东支部事件,以及其他地方上一些人事问题。作为党魁,陈康南的困扰可想而知,而且党中央也不止一次祭出党纪,但最后都只能以协商暂时平息纷争,无法将问题连根拔起。

国阵政权目前正处于风雨飘摇中,日渐逼近的砂州选举肯定成为朝野逐鹿的杀戮战场,只要稍有闪失,砂州变天绝对不像过去般痴人说梦。面对在野党越来越强的攻势,砂州国阵各成员党中,以主打城市选区的人联党承受最大压力。

长期的内耗,对人联党肯定大大扣分,不但支持者产生厌倦心理,内耗也令人联党在政府事务中难有作为,要争回民心极为不易。尤其该党要想在南区从在野党手中夺回选区,更是难上加难。

在党内明争暗斗不止的情况下,党魁的心急如焚可以想象。各地方领袖不听中央指示,硬是要内斗,党纪伺候是必要的,不然先例一开,日后还有中央乎?但这些年来,在该党的内斗声中,多少次说要党纪伺候,结果都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中央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威信受损。此番再说要党纪对付,还有多少人会忌惮?党魁已经公开放话了,假如现在党内领袖再起争端,是真要强硬对付,还是又不了了之?

人联党必须果断处理好家务事,人民才能对该党重拾信心,这在在考验人联党中央领导层的智慧和能力。来届州选可以说近在眼前,人联收复失地的努力只剩有限的时间,人民在最后关头将以放大镜审视该党的一切。

2-3-20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