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09

治水应该专业化

@萧安


当年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终于完成所托,福泽全民,可见治水工作绝非易事,需要全情投入。

今年伊始,全砂各地就水患频传,农历新年前的一场全州性大水灾,更令许多人狼狈不堪。也因此,治水课题再次成为朝野政治人物争论不休的课题,势必也将成为来届州选的其中一个决定胜负的关键课题。

砂州各地的水患情况,以诗巫最为严重,一些低洼地区,甚至每逢大流水时节就会淹水。某位部长就表示,诗巫的水患问题无法全面解决,因为诗巫的地势低洼,这是大家必须接受的事实。

诗巫也好,砂州其他地区也好,水患问题也不是现在才有的,在历史上都曾有过严重水灾的记录。问题是,水患恶化的情况在这些年显露出来,连一些原本的水灾白区也变黑区,就值得关注了。

我们无从得知州政府看待水灾课题的态度究竟有多慎重,但遗憾的是至今只知道每年联邦或州政府都拨出巨款治水,但究竟这些巨款如何应用,方案为何,恐怕没有多少人了解。简单的说,政府在治水课题上没有展现专业和透明。

水患的具体发生原因,需要专家的鉴定,但根据最基本的地理认识,天灾或人为因素都参杂其中。过多的雨量,适逢流水高峰期,水患的发生机率本来就高,这是事实。然而,以古晋为例,缺乏长期规划的城市建设,将许多有吸水作用的湿地填平盖房子,造成多余的流水无处被吸收,结果导致水患,这个因素是存在的。

此外,本州上游地区一直存在着滥伐的问题,造成水土流失,结果各条河流由于泥沙淤积,河床变浅,对过多流水的承受力减低,也容易酿成水灾。这些因素,就是严重的人为因素,而助长这些人为因素的,就是执法单位的行政偏差。

发展与环保有时难以并存,但至少减轻两者的冲突。州政府过去在这方面也许有所疏忽,但如今面对日益严重的水患问题,应该采取更专业的方法,成立专业团队研究水患问题,并根据专业的意见,逐步进行修复。人民要看到的,是真正的专家的研究报告,而不是一个部长简单的三言两语,敲定水灾是“无法解决”的,而且必须“适应”。

12-3-20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