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09

不变的人联如何应万变?

@萧安


经历2006年党争过后,党内争执不断的人联党,终于在万众瞩目中完成党代,并且再次于最后关头来个急转弯,硝烟落尽,原班人马坐镇中央常务委员。这样的结果,有人高呼团结至上,有人则失望摇头。

自520州选面对挫折后,接着又发生党争,人联党已经出现求变的声音。随着今年308国选落幕,西马主要的国阵成员党陆续出现领导层更迭,致使本届人联党的党员代表大会更受到各方瞩目。青年团与妇女组两大辅翼全面开打,中央中委提名创下历来最多记录,资深党领袖卓恒山领导的英吉利里支部公开提出要党主席陈康南履行下台承诺,都让本届人联党代埋下巨大变数,大家都认为人联创党半世纪的首次党内选举即将上演。

结果是辅翼打,中央不打,中委相继被劝退,留下104位自动当选。而从中委选出的中央常务委员,更索性来个原封不动,叫许多人始料不及。

人联党党内的山头主义浓厚,尤其以南区、中区、北区为划分主线。一般上,在该党传统协商精神下,三区势力各有消长,通常只要其中两区结合就能稳坐桥头堡。这次的党选出现的比较特殊的情况是,中区明显出现分歧,而南北依然密切配合。在这种形势下,挑战派在最后关头不敢出击,而当权派在绝对优势下,为稳住大局,避开中区点燃的战火带来撕裂的后果,最终促成上述结果。

如果稍做总结,这次的人联党代可以用两句话的形容:说打又不打,说退又不退。在这十个字里,有人欢喜有人愁,但是综观该党基层的反应和人民的反应,看来愁的人居多。

人联党创党至今,多次面对民意考验,但以这次的形势最为严峻。内部问题不断,国阵友党的霸权都造成该党的参政地位受到侵蚀,在重大课题上难有作为。再加上在野党的强攻猛打,人联党在许多课题上都处于下风。党士气的低迷,让党员都希望看到改变,一旦这个诉求长期无法实现,党员将何去何从?

人联党领袖说得没错,换个人做未必能带来改变,最重要的是心态要改。但从520高呼改变至今,匆匆两年过去了,人联党改变了多少呢?该党的党员和人民满意了吗?在未来一年半载,州选来临之前,同样一批人还能带领人联做出多大的改变呢?

综合许多看法,可以这么说,由老班底续掌人联,的确可以摆平可能出现的另一轮党争,但对来届州选恐怕不利。由新人来做,改变一点点就很容易被看见;由旧人做,就必须改变很多,人民才能看见。这是人联党在有限时间里的大挑战。

15-12-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