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09

阿都拉的迟疑

@萧安


在政治上,领袖的作风决定很多事情,比如马哈迪和阿都拉的作风回异,效果就有别。

在短短的六年内,马来西亚很快将迎来另一次的权力转移。相对于上一次的权力转移,这次的权力从阿都拉转向纳吉,充满了许多不定因素,至今仍耐人寻味。

马哈迪近期高调评论阿都拉和纳吉之间的权力转移计划,并表达忧虑,预测阿都拉可能不会轻易交出首相一职。

老马毕竟是政坛耆宿,眼光锐利独到。阿都拉至今的确只承诺交棒巫统主席,而对首相一职的交接三缄其口。对这个情况进行分析,我认为阿都拉仍有不少疑虑,以致他迟迟不愿把话说绝。

首先,他和纳吉之间必然在人事布局方面还在协商(或谈判),确保其派系人马不致在他引退后,在党内和政府中全军覆没。关键在于3月25日揭开序幕的巫统党选,若阿都拉派系惨遭清算,首相一职的权力转移或许也将跟着生变。

其次,纳吉出任首相几乎已成定局的今天,针对他的各项丑闻也越来越多,向阿都拉进谏要阻止纳吉接任的人肯定也不少。今天的阿都拉或许在党内斗争已然处于劣势,但手上仍握有首相牌,如果依照老马的预测,阿都拉在国会内获得一半国阵议员和全体民联议员的支持,他要死抓住首相职位不放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看看纳吉这边,以目前的政治现实来看,巫统内部问题一箩筐,党选竞选期的拉长,加剧内部派系倾轧,候选人的丑闻一一暴露人前。纳吉除了穷于应付本身的不利新闻,想必也开始头疼接任首相后的内阁排阵,一旦某些丑闻人物赢得党选职位,该如何处理这些人的入阁问题就是一大考验。

政治局势微妙,308匆匆过去一年,距离下届国会选举的时间可以说长也可以说短。在野党如今日思夜想就是执政中央,也积极挖掘国阵的痛脚,国阵的形象日渐滑落,民怨日隆。纳吉必然知道,民心思变急切,如果无法阻止国阵的形象下滑,来届国会选举恐怕国阵已经未战先败。但如今的情况是,连他本身也受到丑闻缠身,要如何独善其身之余,还能力保政权,这的确是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

阿都拉不会看不到这点,所以他对首相一职的权力转移一事显得特别低调,是否还在观望政局演变,再决定最后一击,这都是有一定可能性的。

16-3-2009

No comments: